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网络订餐的消费警示

时间:2021-09-24 11:25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浏览量:0

| | |

日期:2021-09-24 11:25浏览量:0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当下网络订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随之而来的网络订餐纠纷投诉也在不断增加,在此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网络订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合法供餐单位。消费者在订餐前要认真查看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上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查看其食品量化等级。切勿向无证无照、证照信息不全或证照信息与实际经营范围、经营地址不符等非法供餐者订餐。

  二、谨慎选择生冷食品。消费者应避免选择冷菜、生食、冷加工糕点及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食品。选择生冷食品的时候,务必仔细咨询核实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保温、冷藏(冻)配送条件。

  三、注意控制订餐耗时。尽量选择距离较近并可以短时间送达的餐饮单位,确保从订餐到收到食品在两个小时以内进食,切勿长时间存放。面对各类订餐平台促销行为要保持平常心,理性消费。

  四、培养接餐查验习惯。接餐时要注意查看包装和送餐容器是否完好、整洁,配送的食品是否变质或受到污染,送餐人员有没有咳嗽、皮肤伤口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现象。如果有上述情况,建议留存证据、拒绝签收,并及时向餐饮服务单位和订餐平台投诉。

  五、保留相关消费凭证。网络订餐时要注意留存好消费小票、发票等相关凭证。用餐后如果发现胃肠道不适,请及时就医,并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