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记下渡市场监管所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04-03 16:19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浏览量:0

| | |

日期:2022-04-03 16:19浏览量:0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没有旁观者,只有践行人。有这样一支由5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下渡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他们平均年龄49岁,有2名党员明年就退休,但是他们不辞辛劳,牺牲休息,积极响应动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更是构筑疫情防线的主力军、突击队!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59岁的江建华副所长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行动号召,写下请战书,积极要求参加应急突击队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支援。“我24小时待命,不管多晚,有什么事,你打我电话,我都会来。”这是他每天下班对所长说的一句话,听起来朴实却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是责任更是担当。在常年高血压,胃病的情况下,他带上“药罐子”坚守在一线,不惧风险,迎难而上,积极投身志愿者行动,每天中午在监管所值班以应对突发状况。在检查环节,他遇到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经营单位,以雷霆手段责令经营户停业整顿,并约谈经营者,严防、严控疫情风险。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他没有放弃市场监管的日常工作,认真处理每一起消费纠纷和投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作为。

有一种标准叫细致仓山疫情发生以来,59岁的陈群同志每天都战斗在一线。家里90岁的老母亲只能委托姐姐过来和爱人轮流照顾。在药店,他认真检查扫码、测温等健康管理工作,对“四类”药品购买者的登记报告进行每日监测;在商超、个体门店,他对进口冷链食品是否严格执行“三专、三证、四不”要求进行严格检查;在市场,他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反防疫要求的相关行为进行仔细排查;在后厨,他对核酸采样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进行全力保障;协助街道摸排市场主体从业人员时,他认真查看核酸证明和行程码,进行详尽登记,以高标准的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翔实、准确的信息支撑。

有一种勇敢叫逆行郑锦洲同志,年近50岁,爱人是医疗系统的工作人员,家里有近90岁的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和刚念小学的女儿。爱人因工作性质日夜奋战在前线,女儿停课在家无人照料。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到更需要他的工作岗位,面对疫情,他舍小家顾大家,将女儿轮流寄放在亲戚家,无一次缺勤空岗。在从业人员摸排行动中,遇到一些装聋作哑、佯装失明,拒不配合的经营户,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他们宣传当前疫情及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政策,变被动为主动。“这场肺炎疫情,早已不是只属于某一群人的战役。比起我老婆那些义无反顾逆行的白衣天使,我的付出不算什么。坚守岗位,每天做到宣传到位、防控到位、排查到位,最大限度切断疫情进入,就是我最大的职责。”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用自己的付出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使命。

有一种奉献叫坚守“我儿子最近在家没上课的时候都在上蹿下跳,折腾我妈,我妈被搞得筋疲力尽。说我已经好几个周末没着家了。我说疫情就是命令,只能舍小家为大家,让我妈顶住。我们多扛扛,大家小家就都安全了。”说这话的,正是一个小学男孩的妈妈郭舒欢。她是下渡市场监管所身兼数职的“铁娘子”,每天既要负责监管所报表、财务、党务、信息反馈等各项内务工作,又要下段检查。她负责的三盛滨江国际,地盘大、企业多,从业人员多,挨个楼层敲门摸排登记,工作量大,对体格瘦弱的她是很大的考验。但她坚守防疫一线,充分发挥女同志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指导、督促检查、信息排查的环节。秉持着“勇于担当、有令必应、主动支援”的信念,她克服困难,为全力抗击疫情贡献着巾帼力量。老人稚子的支持,聚少离多的辛苦、夜以继日的坚守,正是一个个小家庭的付出,筑起了下渡疫情防控的守护城墙。

除了党员,下渡市场监管所的青年团员也是此次抗疫的主力军。

“所长,我电动车爆胎在路上,会迟点到。”电话那头传来90后团员张煜焦急的声音。不一会儿,就看到他大汗淋漓赶到所里。所长问他车子呢?他说停在半路,我跑步赶来了。“快坐上我的车去扫街摸排,等下还有几个许可看点件要勘察。”和他年龄相仿的90后团员王葛妮无缝对接就载着张煜出去路面执法抗疫了。这就是两个年轻人的日常。

“老同志都扑在前线了,我们年轻人更要多贡献。”没有豪言壮举,只有分秒必争。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他们用青春力量组成合力,和党员一起“员”“员”不断冲在前,在这场无声战“疫”的不同战线上书写着始终如一的坚守。

这个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有的只是一个个坚守在自己岗位的“平凡人”。这是一支普通的市场监管队伍,也是千千万万市场监管铁军的缩影。每一个党徽背后,都是市场监管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郑重承诺。他们倾尽全力去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他们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使命与担当。疫情终将过去,繁花必将如常。相信不久,我们终将战胜疫情,“疫”去不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