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做好市场经营活动监管工作方案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12-23 09: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认真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扎实做好市场经营活动监管工作的通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做好市场经营活动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做好市场经营活动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全区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做好市场经营活动监管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治理原则,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强化市场经营活动监管,严厉打击文娱领域市场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乱象,有力规范市场秩序,坚决遏制行业不良倾向,有效廓清文娱领域风气,积极引领向上向善社会风尚。

  二、主要任务

  (一)严格文娱领域电子商务平台监管。各所要督促属地文娱领域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按照《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登记备案,对进入平台的经营者真实信息进行核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监督电子商务经营者做好亮照、亮证、亮标工作。加强对文娱领域电商平台经营活动的技术监测,监督电子商务经营者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义务。落实《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依托12315平台,依法及时受理涉及市场监管职能的投诉举报。(责任科室:广网信科、产品质量科、执法大队)

  (二)加强文娱产品商业营销宣传监管。通过广告监测系统、巡查检查、受理投诉举报以及关注舆情动态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涉及影视作品、文艺演出、明星商演、网络游戏等文娱产品商业营销宣传的监测监管力度。从严整治借严肃政治议题开展商业宣传、恶搞经典、歪曲历史等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行为。严厉打击炒作个人隐私、软色情等低俗、庸俗、媚俗商业营销宣传行为。依法查处宣扬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等妨碍社会安定和社会公共秩序的商业营销宣传行为。配合网信部门强化粉丝消费管理,督促指导各网站平台不得诱导粉丝消费,不得开展刺激粉丝消费的营销活动,在销售环节不得显示粉丝个人购买量、贡献值等数据。

  (三)加强对广告代言活动的规范整治。以文娱类门户网站、电子商务平台、APP、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和电视、广播等为重点对象,加大广告监测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广告代言人尤其是明星艺人在广告代言活动中宣扬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配合有关部门制止企业利用违法失德艺人作为广告代言人。从严查处明知或者应知广告内容虚假,仍为相关商品、服务做广告代言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进行广告代言,利用代言人为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进行广告代言以及代言人为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进行广告代言等违法行为。加强对网络直播营销领域违法广告代言活动的监管,严厉打击在网络直播营销过程中违法使用绝对化广告用语、违法宣传普通食品具有保健功效、发布欺骗或误导消费者的虚假信息等广告违法行为,有力维护网络直播营销广告市场秩序。

  (四)严厉打击文娱领域周边商品与服务相关违法经营活动。以电影、电视局、综艺节目以及文艺明星等衍生的玩具、服装、鞋子、美容、数码、文创用品等周边商品与服务为重点,依法查处各类违法活动。严厉查处文娱领域周边商品与服务经营活动中的涉及质量安全、商标侵权及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文娱领域周边商品与服务经营活动中的有偿删帖、有偿刷量、发布虚假信息等“刷单炒信”、虚假宣传以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查处文娱领域周边商品与服务经营活动中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文娱领域周边商品与服务经营活动中的虚假违法广告。重点打击针对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中,含有劝诱其要求家长购买广告商品或服务、可能引发其模仿不安全行为内容的违法广告。积极配合省局开展涉及文娱领域反垄断调查。

  (五)强化信用监管工作。依法用好信用监管手段,严格依照《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规定,全面、准确把握相关标准,对于违法艺人经纪公司涉及列入有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情形的,依法依规列入。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和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宣传、网信、文旅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信息共享、联合通报等工作机制,共同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对在治理工作中不予配合的明星、艺人,要及时通报相关部门。

  (三)稽查执法,加大查办力度。严厉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不得以处罚经纪公司代替处罚违法的广告代言人,不得以行政告诫代替行政处罚,对于涉嫌犯罪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公布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

  各单位要注重总结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重要情况请及时报告。对在虚假广告中作推荐、证明受到行政处罚未满三年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各单位要及时将信息报送广网信科。请各所于每季度结束前5个工作日内,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广网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