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仓山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仓山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1-29 17: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的财政保障。

  (一)全区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据快报统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10338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97.3%,下降6.4%,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下降0.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1630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99.2%,下降4.7%,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下降0.5%;支出361406万元(含上级补助、上年结转和债券等安排的支出,下同),下降11.8%。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共153527万元,支出82954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49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40万元,支出1459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786万元,支出9380万元。

  (二)区本级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03000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1.5%,下降9.9%,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下降4.0%,其中预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000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2.5%,下降9.2%,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下降4.7%;支出310044万元,下降7.7%。

  2.政府性基金预算。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共143179万元,支出80606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49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40万元,支出1459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786万元,支出9380万元。

  上述快报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全区政府债务限额168038万元,年末全区政府债务余额154575万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限额范围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中,当年新增债券52396万元(一般债券13396万元,专项债券39000万元),经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用于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及工业园区标准化提升改造建设等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

  (四) 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情况

  1.注重预算统筹,在推进疫情防控中促发展

  一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各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财政保障机制,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实行优先审核、优先支付,确保疫情防控经费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开辟疫情防控资金支付“绿色通道”,落实政府采购便利化政策,简化采购审批流程,提高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效率。全区累计下达疫情防控相关资金0.6亿元,主要用于患者救治、防护物资采购、医疗场所和隔离场所改扩建以及一线医护人员补助等。

  二是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复苏。严格落实各级抗疫助企政策,加快做好政策兑现,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共落实减税降费13亿元;助力企业融资纾困,加快发放财政贴息;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支持扩大内需促消费等活动开展,助力夜色经济发展,培育网络直播经济新业态,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综合运用各项惠企政策,有效吸引企业上下游生态伙伴和生产要素资源向仓山集聚,产业聚集式、园区式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2020年,共兑现省、市、区企业补助资金超1.6亿元。

  三是深化财政资金统筹。在抓好各项组织收入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收到中央直达资金近2亿元。开展存量资金清理,及时回收各类结余结转资金近1亿元。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保障疫情防控、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

  2.注重重点保障,在提升公共服务上下功夫

  一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切实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放在各项财政支出的首位。全面落实“三保”预算安排事前审核机制,严格按照中央和省级确定的范围和标准,及时足额保障基本民生、基层运转等各项支出。

  二是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50元提高到5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69元提高到74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标准从人均每月165元提高到190元,全力落实抚恤、低保、孤儿、残疾人、退役士兵等补助政策。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扶贫资金大幅增加。

  三是积极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探索“PPP”模式运作,引入社会资本参与3所学校建设,缓解片区生源就学压力。加快补齐养老短板,支持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提升建设。持续打造仓山区中医药特色服务品牌,实现全区1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全部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药服务全覆盖。推进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开展惠民文化活动,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升级。

  四是大力推进城乡品质提升。持续推进道路清扫保洁、垃圾分类及园林绿化管养等社会化购买服务,提升改造垃圾分类屋(亭)330座。常态化推进“绿化仓山”提质行动,完成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及学生街(施埔路)特色街区改造并投入使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十位一体”项目360个,支持旧康山里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3.注重规范管理,在加强科学监管上提效益

  一是统筹财政收入组织工作。不断完善财税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各部门、各镇街之间团结协作,抓好基础税源及重点税源管征;健全优化园区财政管理体制,加快园区规范提升和产业经济发展,培育税源新增长点;规范非税收入征管秩序,努力做到应收尽收。

  二是用好管好中央直达资金。严格在规定时限内分配下达中央直达资金,确保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及时用于最急需人群和市场主体。严格落实中央直达资金绩效管理和全程监控,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做好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等全流程监控,确保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一竿子插到底”。

  三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绩效管理提质扩围,实行自评与重点评价相结合的财政绩效评价模式,委托第三方对全区6个预算支出项目进行重点评价,单位自评比例达到100% ,对50个自评项目开展复评。试点零基预算编制改革,打破部门预算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重新核定部门预算总体规模和具体支出结构,结合审计监督和绩效评价结果,调减或取消部分使用低效、无效资金。

  四是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加强日常债务监管,做好全口径债务监测清查工作,完善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制度,全面筑牢政府债务风险“防火墙”。实行债券资金使用穿透式监管,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督促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严格执行《预算法》和《政府投资条例》的规定,落实“先预算后支付、无预算不支付”的原则,切实防范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自觉接受人大、审计以及上级财政部门等监督检查,按时逐项落实审计整改意见,推进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建设。

  回顾过去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区社会经济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政保障。

  1.财政收入质量稳中向好。“十三五”时期,财政收入不断追求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房地产行业税收占比从54.5%下降至42.1%,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税收占比不断上升,财政收入质量持续向好。

  2.资金统筹力度不断加大。“十三五”期间,我区累计兑现各项产业扶持资金超5.5亿元,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40亿元,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筹措各类资金超10亿元,实施大规模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推进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道路清扫保洁、垃圾分类等社会化购买服务制度,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3.群众民生获得感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力度只增不减,优先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的财政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我区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的支出累计达到145.7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12%。

  4.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不断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使用。强化跨年度预算统筹协调,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完善盘活存量资金长效机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开展绩效运行监控,推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持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压实公开职责,拓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有效管控政府债务风险,积极推动财政电子信息化改革。

  这些财政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政协及代表委员的监督指导,更离不开全区上下的团结奋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改革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与困难挑战,如:我区产业结构不合理,短期内仍依赖房地产行业;在经济环境不确定,外需乏力成为常态的新形势下,财政增收压力大,而支出需求只增不减,收支矛盾加剧,财政运行“紧平衡”的特征进一步凸显;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仍需全面推进,尤其要加强事前绩效评估,强化绩效结果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等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区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扩大内需策略。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坚持过“紧日子”,优化支出结构,积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为促进仓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综合考虑我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2021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编制如下:

  (一)全区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430900万元,增长5.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5300万元,增长5.0%。按照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全区总财力为22088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15万元,调入政府基金预算30000万元,合计安排支出2526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0万元,安排支出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493万元,加上年超收结余174万元,合计安排支出1667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2277万元,安排支出9790万元。

  (二)区本级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209100万元,增长3.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000万元,增长3.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等收入以及扣除体制上解等,区本级财力为18418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15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30000万元,合计安排支出2149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0万元,安排支出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493万元,加上年超收结余174万元,合计安排支出1667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2277万元,安排支出9790万元。

  (三)2021年预算执行工作

  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努力开源节流,优化预算支出结构,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1.做好收支管理,力保收支平衡

  一是加强收入组织。强化部门职责落实,深化财税协作配合,拓展财税数据共享的广度与深度,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税收征管,准确把握各类税源信息,加大欠税清缴力度,防范欠税风险,堵塞税收漏洞。树立“大财政”“大统筹”理念,加强对政府各类资金、资产、资源的统筹管理和运营水平,做大财政“蛋糕”,集中力量办大事。

  二是厚植财源基础。持续加大招商引税力度,把招商引税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利用互联网小镇、北斗小镇、生物医药产业园等载体,培育发展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产业聚集式、园区式发展。激发财税增长潜能,持续发展能源经济、夜色经济等新业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通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激活中小企业发展动力,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继续落实“三保”支出预算安排事前审核机制,充分发挥预算备案审查机制约束作用,持续将“三保”支出放在各项财政支出首位。2021年全区“三保”支出222355万元(含上级补助资金),其中:保基本民生106645万元、保工资108891万元、保运转6819万元,不存在“三保”支出预算缺口。

  四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从紧把好支出关口。各类结余沉淀资金应收尽收,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优先保障“六稳”“六保”重点任务,全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的支出需要。

  2.发挥财政职能,增强市场活力

  一是积极落实惠企政策。用好用活各项惠企政策,综合实施奖励政策、人才政策、税费优惠政策,服务好、对接好各类企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良性发展。

  二是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实施高新技术、小微企业等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推动创新能力提升;积极向上级争取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加计扣除奖励等资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升级;全面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深化实施人才工程。

  三是促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用好国家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政策,有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努力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储备,促进拉动有效投资。

  3.完善投入机制,保住基本民生

  一是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投入74219万元,着力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和师资力量,探索完善集团化办学机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困难学生补助资助机制;均衡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支持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工程,优化校园布局。

  二是着力补足公共卫生短板。投入26868万元,健全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保障机制,人均基本公共卫生补助由74元提高至79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580元提高至620元;支持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进一步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条件。

  三是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投入29638万元,逐步扩大社会救助范围,完善城乡低保等兜底保障制度,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落实优抚安置各项政策。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支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

  4.实施精细管理,提升宜居品质

  一是支持城市面貌改造提升。投入22907万元,加力实施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持续推进道路综合整治;全面落实城区内河“双河长”机制,强化内河水体常态化管养;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支持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深化“绿化仓山提质”行动,做好公园的日常管养,提高城乡绿化水平。

  二是强化社会治理安全保障。投入6597万元,深入推进“平安仓山”建设,做好公共安全经费保障,切实守住城市安全底线;努力化解积案息访息诉,加强各类大型活动、会议安保保障工作;支持持续开展律师进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做好专项法律援助。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仓山”。

  5.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理财

  一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以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引导各部门从“重资金、轻管理”到“资金、管理、效益并重”转变,创新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方式,完善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的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

  二是加强财政风险防控。强化支出监测预警,合理调度国库资金,防范支付风险。严控超财力出台增支政策,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分析,科学制定支出政策及标准。确保政府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重大风险事件不发生。

  三是增强财政管理效能。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将条例的新规定、新要求落实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建立基本支出标准化和项目支出绩效化的预算管理模式,推动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深化。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上线试运行,推进财政管理数字化转型。全面深化政府采购、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等改革,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效能。

  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引导干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约。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廉洁自律的财政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