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3905-1200-2022-0000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螺洲镇
  • 成文日期: 2022-09-20
  • 标    题: 螺洲镇第三季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自评报告
  • 发文字号: 螺委〔2022〕43号
  • 发布日期: 2022-09-22
  • 有 效 性: 有效
螺洲镇第三季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自评报告
螺委〔2022〕43号
来源:{{el}} 时间:2022-09-22 16:4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持续巩固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根据区委《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和区振兴办关于印发《仓山区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方案》的通知。我镇结合实际,全面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打造城乡结合部人居环境整治螺洲镇样板,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一、积分制工作开展情况 

  1.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开展情况,镇党委先后召开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工作专项会6次,要求相关村认真学习市、区下发的人居环境积分制文件精神,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同时,学习推广罗源县南洋村和兄弟单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经验做法。后期逐步以点带面,确保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实现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改善。 

  2.全镇7个行政村中,不可实施行政村1个(敖山村),其余可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政村6个(吴厝村、店前村、杜园村、洲尾村、乾元村、天福村),截至目前,6个村已全部完成以下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 

  3.一是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操作指南,明确农户(星级户)文明积分评分标准,组建完成文明积分(星级户)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分团队,制定负责村区域保洁员名单,明确“积分制”兑换规则,做好积分兑换台账和村民积分券发放工作,并在村民家门口悬挂门前“三包”责任和星级户、我家有党员的牌子;二是将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纳入村规民约中,积极开展村庄清洁“六清一改”工作,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村庄,自觉维护村内及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三是人居环境文明积分“月晒榜”、“红黑榜”、文明积分考评办法、党员网格化管理、运行流程图等机制已制作完成并全部上墙,进一步激发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建立“积分制爱心超市”兑换点,主要以物质激励为主,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物品;五是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入户宣传活动,在村委会LED栏滚动播放宣传人居环境积分制标语,在村内显著道路边悬挂宣传人居环境积分制横幅,并向村民发放《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宣传单700余份引导动员群众自觉投入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中来六是各村已陆续开始对参与积分制家庭户的相关信息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平台,并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考评,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落到实处。 

  4、自评总分95分。 

  二、工作亮点 

  利用宣传栏、电子滚动屏幕、张贴海报、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宣传方式多方面、多方位地加强宣传宣传,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下一阶段工作 

  1、积极的开展宣传,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知道积分制的运行规则并积极参与到积分制工作当中。 

  2、组织各村开展好评分工作,更好的推动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 

          

                                中共螺洲镇委员会 

                                2022年9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