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3913-0300-2022-0000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下渡街道
  • 成文日期: 2022-06-30
  • 标    题: 下渡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 发文字号: 工作思路
  • 发布日期: 2022-06-30
  • 有 效 性: 有效
下渡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工作思路
来源:仓山区下渡街道 时间:2022-06-30 09:31

  2022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下渡街道办事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和带领全街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拼搏中进取,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下渡街道办事处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生命至上,防控防线牢牢守住 

  一是强化线索摸排。充分运用“三公(工)一大”和“扫楼敲门”等线上线下形式,提高排查效率,做到日推日清、不漏一人。3月12日至6月12日,街道接收省、市平台下发线索3271条,已完成摸排3267条,剩余无法联系的4条已转公安协查。社区自主摸排246人。摸排核实并落实管控人922人,其中集中隔离16人,居家隔离1人,居家健康监测6人,健康监测23人,解除管控876人。二是推进疫苗接种。通过电话、扫楼等形式进一步夯实接种台账。根据摸排情况,划分出“禁忌症”“行动不便”“空挂户”“异地接种”等类别,以落实精准动员。为便于行动不便老人接种疫苗,优化“驻点接种”+“专车接送”保障服务,全力提升疫苗接种覆盖率。截至6月12日,新冠疫苗累计完成第一针51709剂,第二针53827剂,第三针27791剂,其中60周岁及以上人群第一针7235剂,第二针7341剂,第三针4804剂。三是深化“无疫小区”。建立起13个一级网格、54个二级网格、348个三级网格,配备包社区干部、社区两委、物业人员、医务人员、民警、党员志愿者等网格长415人。接收248名区直干部、70名区外下沉干部参与“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发挥下沉干部职工在小区防疫的表率作用,积极参与“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推动创建世欧上江城B区为“无疫小区”示范小区。 

 (二)抓招商蓄财源,街域经济长足发展 

  一是指标任务稳步推进。1-5月,完成财政总收入4962万元,比增68.7%,地方级财政收入3270万元,比增85.2%,总财税及地方财税均超序时任务完成;社会消费品限上零售额完成60037.6万,比增8.4%;限上批发销售额完成204309.7万,比增28.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00万;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主管局下达任务。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结合青少年孵化中心平台及文体产业招商,通过税收业绩对赌、以商养楼等多种方式,吸引大型、优质企业入驻,上半年文体企业已顺利入驻,与街道密切配合,联动招商。上半年,实现一般招商项目落地8个,完成投资额10.3亿元。有力推进各项专项行动。上半年,拟报全省“项目正向激励”工作新开工项目2个,总投资额8.65亿。攻坚落实年建设提速项目1个,总投资额5.85亿。 

 (三)狠抓城市管理,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一是城市管理能力提升。保持“两违”治理高压态势,上半年共拆除“两违”4宗,拆除面积433㎡。重点集中整治工农路、大坪路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现象,劝导整治大排档占道经营、流动摊点90多起,处罚金额2万余元。坚持推广垃圾分类新风尚,查处垃圾分类行政处罚案件41例,处罚金额15500元,实现全街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正确投放率80%,回收利用率40%。二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扎实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落实“六清一改”工作,截至6月12日累计发动2812人次,通过网格1309个(次),拆除杂搭31处,清理垃圾约162吨。组织5个社区12名干部到阳岐村学习“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经验。全面执行河湖长制实施方案,街道党政主官双河长累计开展巡河60次,处理问题25个。 

 (四)补齐民生短板,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一是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全面落实保障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向105户126人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96520元。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完成本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吸纳数10人;当年新增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52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30人;城镇新增就业283人。推动江南名居项目完成立项审批、方案设计图纸初审。加快推进港南路101号长者食堂周边环境提升及管理。二是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迎新“福”文化活动、学雷锋月活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志愿活动共50余场。举办港头社区“便民生活圈”项目“方舟学堂”,为辖区儿童提供课外公益性服务10余节。加快推进爱民公园建设,现已完成公园外围设计。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通过“醉美仓山”公众号、福州新闻广播等平台刊登信息27篇。完善健身基础设施,拆除有安全隐患的户外健身器材4处,申报健身路径3处。 

 (五)常抓综合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市域治理初显成效。逐步完善小区监控设施、门禁系统等措施,对出入小区和周边的流动人员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已有完成门禁安防系统安装小区53个。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6件,排查初信初访4件,已解决3件,其他1件正办理中。坚持落实信访案件包案制度,夯实信访维稳三道防线,确保全国、省市区“两会”期间未发生群众进京非访和群体性事件。二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消防安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整改隐患单位35家,集中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整治小区9个。积极落实汛期、防震减灾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开展防汛演练5次、防震减灾演练1次。强化安全宣传,发放各类安全知识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2万余份,粘贴烟花爆竹、电动车、消防安全等海报1万余份。 

 (六)加强机关效能,干部作风切实转变 

  一是干事创业激情持续提升。组织街道干部认真学习“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和实践启示高端论坛精神及市委常委会会议、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等有关精神,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社会监督渠道不断拓宽。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接收“12345”群众意见、建议、诉求1291件,回复率100%。强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协办完成政协提案4件。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落实常态,构建屏障,筑牢防疫堡垒。强化线索数据摸排,做到快速排查到位、管控到位。持续深化“无疫小区”创建,强化网格化、数字化管理,夯实楼栋长、网格员职责,充分调动群众力量,织密扎牢社区防控网。不断夯实疫苗接种台账,精准入户动员间隔期满的老人接种第二针疫苗。督促辖区冷链食品、运输企业、快递配送等重点行业落实主体责任,要求从业人员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频次要求,完善夯实台账。 

 (二)创优环境,大力招商,抓好经济运行。努力撮合福州市财金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与仓山区内多家外贸企业合作开展外贸代理业务,将财金供应链统计数据合理留在我区。同时协助企业申请外贸企业优惠政策。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向企业升级、中小企业向规模企业升级、规上企业向高新企业升级,大力培植骨干和后续财源。全力协助税务部门加大闽樾湾税收补稅征收力度,加大欠税清缴力度和积极挖掘新税源。 

 (三)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促进城市管理。严格按照“七个一”工作机制,抓好以“六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工作要点,落实“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常态化。持续保持“两违”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双河长制,定期开展日常巡河,强化沿河绿化步道的养管,巩固水系治理成果。加强部门联动,加大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和执法力度。强化大坪路大排档、展进路便民疏导点等重点区域占道经营整治力度,做好文明创建迎检准备。 

 (四)回应期盼,增进福祉,切实改善民生。加快完成爱民公园建设,推进南江滨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推动市级示范点长者食堂运营,全力完成江南名居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项目,努力打造下藤社区精品社区。加强就业指导培训,切实做好企业职工帮扶工作,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高度关注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落实低保和临时救助各项机制,着力解决困难家庭子女就学、大病救助、低保户生活困难问题。 

 (五)精准研判,完善机制,保障社会稳定。坚持落实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常态化。深入推进“智慧网格”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持续开展“平安小区”创建工作,开展辖区居民“三率”电话、宣传、走访调查工作。联合下渡派出所强化反诈宣传力度,严厉打击“套路贷”及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应急救援保障、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119”等宣传教育活动。 

 (六)夯实基础,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巩固扩大“党史主题教育成果”,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结合实际、深入基层,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全体机关干部学习机制,提高干部职工素养,不断强化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对《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等法律规章制度加深学习,巩固提升。定期开展热线专题培训,增强办件能力,不断提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12345”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及时回复和回访,努力达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整体流程快速、准确、高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